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关于学会
成像探测与感知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1.  专委会中英文全称及英文缩写

  中文全称:成像探测与感知专委会

  英文全称:Technical Committee on Imaging, Detection and Perception

  英文缩写:TCIDP


2.  专委会的简介

成像探测与感知专委会致力于解决成像探测与感知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密切关注学科前沿的同时,与产业密切相关,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1.学科发展与探测机理结合。光电子、物理、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学科的协调发展,交叉融合和系统研究,必将促进探测成像机理的提升和变革。未来的探测成像的发展大致有下面几个方向(1)趋向多频段/多光谱、多极化、多模式协同工作。(2)朝着超高分辨率和多模式方向发展(3)目标识别、监测和成像技术的新突破。(4)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对于感知而言,感涉及的是数据获取问题,包含前两点研究内容;知涉及的是数据的理解问题,包含后两点研究内容。因此两者的交叉和融合必然要影响到探测成像的最根本问题,即探测的机理,而探测机理的提升和变革也直接影响到图像信息的智能理解问题。

2.学科之间相互系统交叉解决实际问题

成像探测与感知,以及相关学科的相互交叉可以解决机器视觉和图像分析的诸多实际问题,使研究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成像过程以及后续的分析处理过程,从而设计并实现更智能的探测成像设备和分析处理方法,方便使用者。从使用的角度出发,先进的探测成像设备则可以为信息智能分析和理解提供更清晰、信息丰富和特征突出的数据,也便于理解方法的升级换代。两者的结合也利于产学研的一体化,完善产业链条,加快相关设备和系统的产业化。

随着国防军事、社会生活、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以及对视觉信息依赖程度的不断提高,成像探测与感知逐渐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并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成像探测、感知在成像手段、成像机理、智能信息处理、图像分析、模式识别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完善,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该专业委员会的建立将对相关学科的融合和交叉起到积极作用,并为研究者和使用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从而促进该领域的快速协调发展。

 

3.  专委会负责人信息:

主任

张艳宁 西北工业大学 教授

副主任

刘越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罗斌 安徽大学 教授

桑农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王蕴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秘书长

张磊 西北工业大学 教授


4.  专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磊

联系邮箱:nwpuzhanglei@nwpu.edu.cn


     5. 代表性成果

        多源图像协同分析洪水冰凌监测技术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张艳宁、刘学工、李 映、佘红伟、韩 琳、季万才、魏 巍、张秀伟、张海超、 陈海峰、王 宁

        获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及时准确监测黄河中下游河势变化及突发凌情是黄河防洪防凌决策的重大难题,人工勘查精度差、时效性差。该项目围绕黄河防洪防凌重大需求,研发了多源图像协同分析洪水冰凌监测技术。发现并建立了黄河主溜与遥感信息的关系模型,首次揭示了主溜遥感特性与多光谱信息互补机理,创建了黄河主溜信息协同提取技术体系,突破了主溜线遥感提取的难题;提出了多光谱-SAR遥感冰凌协同检测方法,提高了冰凌监测精度;研制了多源协同洪水冰凌遥感监测软件系统。已成功应用20余家黄河治理单位,减灾效益显著。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