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学会动态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关于加强2023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9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全体会员、各分支机构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科协2023年工作要点,加快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加强科协组织决策咨询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科协办函智字〔2023〕6号文件要求,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现开展2023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年加强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的要求

(一)主动承担决策咨询任务。发挥专业特长、主动快速响应,高效完成中央及中国科协交办的重大和紧急决策咨询任务,形成高质量建议专报。每年至少有1篇专报被采用为科技工作者建议上报。

(二)优化重点学科领域布局。根据优化学科、突出重点的原则,本年度优先考虑从以下方向布局一批专家团队: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基础学科;国家安全、区域发展、技术经济、科技伦理、科技人才、知识产权、污染防控、防灾减灾等交叉学科;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治理领域。

(三)加强青年专家队伍建设。积极鼓励、主动吸纳青年专家加入专家团队,组建申报的专家团队应至少有1位青年研究人员作为骨干成员。要发现和凝聚一批具有一定战略思维和战略研究能力、具有培养发展潜力的青年研究人员,让青年学者在重大决策咨询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

青年研究员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的科研作风、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

2. 具有较高的专业研究水平和业务能力,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把握本学科领域的发展前沿,取得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3. 具有一定战略思维和战略研究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有关政策,参与过重大决策咨询任务,具有较强决策咨询专报撰写能力,独立完成专报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者优先。

.青年研究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须有时间、精力承担科协临时决策咨询任务。

(四)加强专家团队的考核激励。学会将深入了解专家团队工作情况,组织开展年度总结考核评价。将完成中央及中国科协交办的重大或紧急决策咨询任务情况纳入团队年度考核范围,完成情况较好的专家团队,中国科协将给予工作项目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担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决策咨询研究项目、推荐担任相关课题评审专家。青年研究员优先获得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的支持。

二、专家团队工作原则

1.需求导向。聚焦国家战略重点、科技前沿以及行业和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凝聚专家团队,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

2.突出优势。充分发挥学会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组织优势,完善决策咨询专家组织动员机制和协同交融机制,畅通集思汇智渠道,汇聚跨学科领域专家的集体智慧。

三、建立专家团队的基本要求

(一)团队建设。学会是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建设和管理主体。

(二)团队名称。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名称,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须冠以全国学会的名称、专业领域等。如,“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xx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等。

(三)专家遴选。一般采取“同行评议、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决策咨询专家。每个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可设不超过2名首席专家,至少有1位青年研究人员作为骨干成员。每个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一般不超过20人(包括首席专家和青年研究员)。其专家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

2.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具备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学术水平或专业技能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首席专家应在本学科领域内有较高威望和广泛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判断能力、跨学科领域理解能力、学科发展引领能力。

3.热心和熟悉决策咨询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能够以严谨的科学精神,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决策咨询工作。

4.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够带领团队协同作战,能引领同行科技工作者及所在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健康状况良好,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四)首席专家。首席专家经全国学会正式程序审核,并向中国科协推荐。中国科协复核后,将以合适方式适时颁发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聘书,聘期3年。

四、关于申报2023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有关事项

(一)学会可申报建设的专家团队不超过3个

(二)申报2023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须填写《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备案表》(附件1),《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推荐表》(附件2),《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青年研究员推荐表》(附件3), 并于2023年5月10日前将电子版(word版)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

学会将择优推荐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上报中国科协。中国科协对推荐的青年研究员复核后,将以合适方式适时颁发中国科协青年研究员聘书,聘期3年

 

联系人:孙老师

  话:010-82544661

  箱:info@csig.org.cn


附件1 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备案表.docx

附件2 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3 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青年研究员推荐表.docx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