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学会动态
第12期CSIG企业行—走进天准科技将于5月13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7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为更好地服务领域内企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拟于5月13日举办第12期CSIG企业行—走进天准科技,通过搭建学术界与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图像图形领域高校师生提供与企业互动机会,集结产学研力量,共同推动图像图形领域的发展。

此次活动以“机器视觉技术进展及工业应用"为主题,聚焦小样本学习、迁移学习、大模型技术等热门话题,特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天准科技技术团队一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机器视觉新进展,探讨工业应用潜能。

活动干货多多,全程亮点,欢大家关注!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

承办单位:CSIG竞赛与培训工作委员会

CSIG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

CSIG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         

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3日 13:30-16:50

活动地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线下参会: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五台山路188号天准公司1号楼1楼报告厅

(线下限25人,以收到确认邮件为准)

报名链接:https://csig-forms.mikecrm.com/JuX4rT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image.png  


活动日程

image.png 


演讲嘉宾

image.png 

刘偲教授

个人简介:刘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任RA和博后,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研究员。研究方向是跨模态智能分析、目标检测和跟踪。共发表了CCF A类论文8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10000+次。获CCF-A类会ACM MM 2012最佳技术演示奖,ACM MM 2013、ACM MM 2021最佳论文奖,以及IJCAI 2021最佳视频奖。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多次担任ICCV、CVPR、ECCV、NeurIPS、ACM MM等会议AC。担任IEEE TMM、IEEE TCSVT、CVIU等期刊AE。获得10+项CVPR、ICCV、ACL等国际顶级竞赛冠军。

报告题目:知识驱动的跨模态感知与生成

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1)知识驱动的开放词表检测:基于视觉语言多模态大模型中的丰富知识,我们设计了一套开放环境视觉感知算法,以突破限定数据标签的限制,提升对未知类别物体的感知能力。2)知识驱动的视觉语言导航:基于常识,我们提出了一个实体关系推理模块来学习房间和对象实体之间的内部-外部相关性,以便智能体在导航过程中的每个视点做出适当的动作。3) 知识驱动的视频背景音乐生成:基于乐理知识,即钢琴谱的基本单元包括和弦、旋律和伴奏,我们设计了一套视频背景音乐生成框架,实现了视觉音乐特征到音乐特征的映射。

image.png 

王文冠研究员

个人简介:王文冠,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在顶级期刊和会议(如TPAMI、IJCV、ICLR、ICML、NeurIPS、CVPR、ICCV)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谷歌学术引用1万2千余次。曾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优秀青年基金(2022年)、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Elsevier高被引中国学者(2020∼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奖(2019年),ACM中国优博奖(2018年)等奖项。

报告题目:知识与数据双驱动的视觉感知

报告摘要:大模型时代的到来标志着计算机视觉领域将迎来全新变革。在海量数据和超大规模参数的加持下,神经网络展现出强大的表达和学习能力,而另一方面,人类智能建立在高度抽象的符号知识与逻辑先验之上。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新变革与大模型时代的背景之下,本次讲座围绕“知识与数据双驱动”的全新视觉感知范式,介绍如何将以视觉知识、逻辑知识、专家知识为代表的多重知识与数据驱动的神经网络相结合,并以视觉识别、图像分割以及图像生成等经典视觉感知任务为例,探讨计算机视觉的未来发展方向。

image.png 

张姗姗教授

个人简介:张姗姗,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会安全图像与视频理解”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物体检测与辨识。曾于2015年2月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大德语区(德瑞奥三国)计算机学会最佳博士论文提名;博士毕业后曾在德国马普计算机研究所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1年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T-PAMI、IJCV、CVPR、ICCV、ECCV、NeurIPS等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谷歌学术引用37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担任模式识别权威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副秘书长、VALSE常务领域主席。

报告题目:资源受限条件下的物体检测

报告摘要: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检测模型通常需要利用大规模带标签数据进行训练,并依赖高性能计算设备,来实现理想的检测精度。然而,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我们面临诸多挑战,如大规模带标签数据难以获取,高能耗模型难以部署于移动终端等小型设备等。为此,我们针对物体检测任务研究了个性化的半监督学习方法、无监督领域自适应方法和模型轻量化方法,在数据和算力资源受限的条件下实现了较高的物体检测精度。


image.png

宋丽梅 

个人简介:宋丽梅,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1995年-2006年在天津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担任天津市第五届学科评议组委员,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香港桑麻奖教金、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3项奖励为第1完成人。获第二届天津市“海河英才”博士后创业创新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全国铜奖。

报告题目:三维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及工业应用

报告摘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提出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要素,是机器人感知的重要方式,已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复杂高端装备制造场景中,对高精度三维视觉检测和识别技术的需求尤为迫切,视觉与识别技术可以为机器人配备高精度的三维立体“眼睛”和“大脑”,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本报告重点介绍团队主研的三维高精度视觉检测以及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并介绍其在智能焊接、智能打磨、智能分拣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image.png

曹葵康

个人简介:曹葵康 天准科技CTO,浙江大学博土,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等,长期专注机器视觉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主持开发天准科技多款工业智能检测装备及高端测量仪器,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及省级重点科技项目,主持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及团体标准,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担任江苏省产业教授。

企业简介

image.png 

天准公司成立于2005 年,总部位于中国苏州,是中国科创板首次过会的三家企业之一,股票代码688003。天准科技致力于以领先技术推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致力打造卓越的视觉装备平台型企业。天准面向工业计量、消费电子、半导体、PCB 、光伏、新汽车等精密制造领域,提供视觉测量、检测、制程等高端装备产品,促进制造业向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和更高智能化发展。同时在智能驾驶领域,提供域控制器、边缘计算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步,改善人们的生活。

image.png 

在视觉测量装备领域,利用多种视觉传感器结合精密光机电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算法对工业零部件进行高精度尺寸测量,包括实验室用离线式测量、工业流水线用在线式测量,广泛应用于包括消费电子、PCB、半导体在内的精密制造各行各业。

在视觉检测装备领域,利用视觉传感器获取被检零部件的图像等信息,通过机器视觉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手段,实现缺陷检测,并按照缺陷特性进行分类分级,代替目前普遍采用的人眼检测;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零部件、光伏硅片、半导体、PCB等各领域产品及零部件的缺陷检测。

在视觉制程装备领域,将机器视觉引导定位、智能识别、测量检测等功能融入到组装生产设备中,在线实时指导生产环节,实现高精度的组装生产,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品质及智能化水平,主要产品包括点胶检测一体设备、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智能检测组装专机等,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PCB、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天准公司在PCB行业深度布局,除了提供AVI自动外观检查设备以AOI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外还提供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及激光钻孔设备等视觉制程装备。公司发布的TZDI系列激光直接成像设备,采用亚微米级精密驱控平台、全新一代 DMD 控制技术以及光学成像设计,融合天准视觉算法、融合标定、补偿算法等技术,以确保更高的成像质量、产能及对位精度。适用于刚性板领域的双面板、多层板、HDI 板,以及 FPC、IC 载板的影像转移。

同时,天准科技深耕智能驾驶领域,布局AI边缘计算控制器及车规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两大产品线。其中AI边缘计算控制器基于嵌入式GPU芯片构建,广泛应用于各种大交通场景,为无人配送车、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矿山等各种场景、设备和车辆提供大算力计算平台和控制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车规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基于车规级AI芯片研发,主要面向高阶自动驾驶乘用车前装量产。公司与头部AI芯片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业内领先的智能驾驶控制器产品与解决方案,深度应用于智能驾驶领域的各种场景。

天准始终坚持“客户就是上级”的经营理念并长期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以此不断加深行业应用能力和技术能力双护城河。通过与各行业头部客户紧密合作,不断深入应用场景,开发高适用性的精准解决方案。同时,围绕人工智能和精密光机电两大技术体系,搭建有高度、强协同的人才梯队,建设科学的研发管理体系,持续打造业界领先的技术与产品。在机器视觉核心技术的关键领域获得多项技术突破,具备了开发机器视觉底层算法、平台软件,以及设计精密光学、机械、电控等核心组件的能力。公司核心技术包括工业视觉算法平台、工业软件平台、精密驱控技术、先进光学器件与光路设计、精密机械设计等五大领域。

天准科技在国内的工业机器视觉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至今已累计申请了600余项专利,制定了8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及规范,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国家火炬计划”、“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2022年公司主持完成的“复杂精密零部件多感知融合的高速高精测量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年,天准科技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标志着公司的综合创新能力获得国家层面的再度确认和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经过十多年的深耕与积累,天准累计服务了全球5000余家中高端工业客户。未来,天准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工业智能方向,坚持长期主义,提供优秀的工业视觉装备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