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学会活动
CSIG图象图形中国行—上海交通大学—105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202355日在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电信裙楼3-100会议室召开了“CSIG 图象图形中国行-上海交通大学站”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简称CSIG)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蒋兴浩教授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阐述了当前国际环境下数字媒体攻防博弈技术对国家数字疆域安全的现实威胁和社会信息治理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生红教授致辞,阐述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临国家安全重大需求的发展战略。本次大会特邀信息安全领域著名专家: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殷赵霞教授聚焦“数字媒体内容安全攻防博弈技术”主题作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得到了高校师生和企业界工程师们广泛关注,在线上参会人员达到了171人,线下参会人员40人,共吸引了来自各个高校211位师生、企业人士参会。大会上学术交流互动热烈,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热点问题,专家给出了专业且生动的解惑。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孙锬锋教授是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王士林教授、许可副研究员作为本次大会特邀报告的会议主持人。

1.png

图 1 校长助理蒋兴浩教授致辞
22.png 
图 2 网安学院书记李生红教授致辞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CSIG广州会员活动中心主席,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代表学会进行了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学会围绕企业定制话题邀请专家,与企业共同探讨技术难题,创新产业技术交流新形式。

33.png 
图 3 孙锬锋教授主持会议日程
44.png 
图 4 张新鹏教授作报告

来自复旦大学的张新鹏教授在此次会议上首先作了题目为“从信息隐藏到功能隐藏”的报告。报告指出数字隐写(信息隐藏)在近30年间发展迅速,对深度学习兴起后信息隐藏的新发展亟待探讨研究,包括从传统的修改式隐写到图像、文本、图文互鉴的构造式/生成式隐写,也包括从数据隐藏到网络、驱动和功能的隐藏,将成为支撑网络隐蔽空间的重要内容。

55.png

图 5 付章杰教授作报告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付章杰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信息熵对抗优化的深度自适应图像隐写算法设计”的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随着深度自适应隐写术的发展,模拟嵌入因梯度缺失问题所引起的优化困境。基于对抗训练策略的深度模型对单一种类隐写分析特征的过度优化,导致其对未参与对抗训练的隐写分析特征隐蔽性降低。因此,需要提出一种基于双层优化、内部信息熵对抗的通用域深度加性隐写算法。这种算法能够通过精巧的设计替代当前主流的基于隐写分析特征的外部对抗学习模式,改进“过拟合式”的隐写失真设计。

66.png

图 6 殷赵霞教授作报告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殷赵霞教授带来了题为“图像信息智能感知安全与对抗攻防”的报告。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保证人工智能模型安全、可靠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民生的重要议题。报告内容面向人工智能安全、可信、可靠部署的国家战略和需求,聚焦图像信息智能感知和AI安全前沿交叉领域,重点介绍面向分类模型的对抗攻防和模型安全,包括问题与挑战、核心方法及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77.png

图 7 会议报告环节现场

88.png

 图 8 线上参会人员达到171人

在提问环节,现场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的专家进行了提问,各位报告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他们加深了对学科的发展前沿的了解。

99.png
图 9 提问讨论环节

下午青年论坛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孟来锦博士生、李方圻博士生、李佩玄硕士生等对各自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相关介绍并与听众进行研讨交流。“CSIG图象图形中国行-上海交通大学站”在上海交通大学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10.png

图 10 校领导、特邀专家与同学们的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