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学会活动
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西安交通大学—109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2023年5月16日,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本次活动由CSIG、OPPO研究院、CAAI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CAAI模式识别专委会和CSIG机器视觉专委会共同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主持,OPPO AI 科学家张磊教授致辞。活动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戴玉超教授、北京大学张健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谢琦副教授作报告。本次会议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100余位前来参加。

图 1 孟德宇教授主持

图 2 张磊教授致辞

会议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并对参会嘉宾和广大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OPPO AI 科学家张磊教授对CSIG中国行以及OPPO 计算影像专家联谊会作了背景介绍,并从工业界的角度对计算机影像的发展作了回顾与展望。

图 3 左旺孟教授作报告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左旺孟教授以“定制化图像与视频生成”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介绍了团队在基于StyleGAN和Stable Diffusion等预训练生成模型的定制化图像与视频生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结合StyleGAN的域自适应单样本和零样本生成,利用全局伪文字和局部注意力匹配的定制化图像生成,以及基于Stable Diffusion的文本生成视频模型。

图 4 戴玉超教授作报告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戴玉超教授以“卷帘快门相机:模型、优化与学习”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指出了卷帘快门机制与全局快门机制的本质区别,并针对卷帘快门相机的特点,介绍了多视几何模型构建、几何优化求解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卷帘快门图像处理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位姿估计算法、图像校正及时间超分辨方法等。

图 5 张健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的张健研究员带来了题目为“扩散模型引导下零样本图像重建与编辑”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将“零-值域分解”理论与扩散模型相结合的图像处理相关工作,结合零-值域分解理论,提出了一种基于预训练扩散模型的可用于任意线性退化算子的图像重建模型,并进一步将其推广,构建了更为一般的有引导扩散过程,用于各类灵活的图像编辑任务。

图 6 谢琦副教授作报告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谢琦副教授以“参数化卷积方法及其应用”为主题,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针对传统卷积算子理论上不具有等变性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傅里叶基的参数化卷积表示,并以此为工具构造了一系列具有旋转、尺度等变特性的参数化卷积方法,在一些底层视觉任务上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在提问环节,现场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的专家进行了提问,各位报告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他们加深了对学科的发展前沿的了解。

图 7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报告内容丰富、技术覆盖面广泛,促进了工业界和学术界之间对于影像算法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未来移动影像技术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启发。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