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学会活动
CSIG-MV走进高校之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高端论坛于20171118日在南京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宏亮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清华大学季向阳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张艳宁教授作了特邀报告。论坛由东南大学郑文明教授、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科研院蒋金洋副处长出席了本场论坛。来自江苏省、上海市等多所院校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聆听了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和最新动态介绍,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image.png 

1 会议现场

 

高新波教授作了题为“人机混合智能的思考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主要涉及人机混合智能的一点初步思考和实践尝试。高新波教授首先回顾了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的起源,分析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之间的差异和互补性;进而引出人机混合智能的思考。从物理-信息系统出发,构建了物理-信息-人类社会系统及其相对应的物理-信息-认知三元空间的融合,并尝试基于混合智能构造人-机环相互融合的和谐系统。通过三元空间融合的一个异质人脸识别系统来尝试人机混合智能系统的搭建。最后,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几个可能的研究方向。通过报告与大家共同思考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image.png 

2 高新波教授作报告


黄华教授作了题为“图像/视频的结构表达与应用”的特邀报告。图像/视频是大数据中最大的一类数据,但一直未得到充分利用,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具有表象非结构化的特点,难以应用传统手段有效处理。从数据获取信息首先需要建立结构化的形式分析。因此,对于图像/视频数据,如何透过非结构化的表象发掘其内在结构表达,是更有效地进行图像/视频处理及应用的重要手段。黄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围绕图像的边缘显著结构表达,及其在图像平滑、视觉质量评估中的应用;围绕视频运动的流形结构表达,及其在数字视频稳像、稳定质量评估中的初步应用。

image.png 

3 黄华教授作报告

 

李宏亮教授作了题为“图像分割技术的研究现状、机遇与挑战”的特邀报告。李宏亮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图像分割技术的研究现状展开了讨论,首先统计了近几年来在计算机视觉处理领域的相关成果,梳理了分割问题的若干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关注的热点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图像分割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无监督分割方面,为了获取边界紧致的分割区域,报告介绍了一种非迭代线性时间复杂度的超像素分割方法,该方法利用最小生成树获得图像拓扑结构无需任何特征聚合及加权更新,引入区域大小规则性约束以完成割边搜索过程,该方法达到了目前较好的超像素分割效果。在此基础上,通过静态和动态感知特征评价视频复杂度,构建对象部件结构和分割传播模型,实现对象部件的无监督前景分割。在监督分割方面,围绕对象部件先验构建的难题,利用部件区域在物体姿态变化中保持不变的特性,通过捕获物体姿态变化,实现了对象部件的更准确协同分割。为了达到对场景的准确解析,一方面提取整个场景的类别信息,用以约束场景与对象间的语义一致性。另一方面,利用不同对象间的上下文信息克服语义冲突问题。最后,报告总结了分割技术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image.png 

4 李宏亮教授作报告

 

陶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情感计算研究的现状与挑战”的特邀报告。陶建华教授从情感计算的研究历史入手,分析了该技术研究的现状,重点从音视频角度,阐述了近几年主流的情感识别方法,同时对情感计算研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进行了解读。

image.png 

5 陶建华研究员作报告

 

赵耀教授作了题为“可逆图像信息隐藏”的特邀报告。可逆图像信息隐藏技术是一种能将秘密信息隐藏在图像数据中以实现信息的秘密通信、版权和内容保护等目的,并可以在提取秘密信息后恢复原始载体的一类信息隐藏技术,该技术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赵耀教授介绍了可逆信息隐藏的基本概念,回顾其典型的嵌入方法,并详细介绍课题组最近的相关成果。

image.png 

6 赵耀教授作报告


季向阳教授作了题为“智能视觉传感”的特邀报告。报告中,季向阳教授围绕无人系统与传感、智能机器视觉展开了深入讨论,展示了十亿像素级相机、神经视觉芯片、无人驾驶汽车等工作,并进一步探讨了无人系统智能传感的应用。

image.png 

7 季向阳教授作报告


张艳宁教授作了题为“暗弱目标监测技术与动态目标清晰成像技术”的特邀报告。暗弱目标监测与动态目标清晰成像是目标监视中的难点问题之一。张艳宁教授在报告中分别针对探测图像中目标弱小且动态影响监测问题,成像图像中目标模糊、有效像素少、细节看不清的问题,介绍了暗弱目标检测和动态估计高精度定位方法,以及成像图像的去模糊、超分辨重建、高动态融合等方法,有效提升了探测与成像图像的效用。

image.png 

8 张艳宁教授作报告

 

特邀嘉宾主讲的内容均为国际前沿领域中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师生们展现了国内外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学习机会,推动了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的发展与相关技术的普及。与会师生积极互动,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气氛活跃。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