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科学普及
CSIG科普大讲堂暨CSIG青工委科普与教育工作组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精神,加快推动图像图形科普事业发展,4月20日晚7点,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CSIG科普大讲堂——科学普及与科普生态”在线成功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元卓研究员分享科普经验和心得,会议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丛润民教授主持,活动在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创中国、CSIG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累加观看人数突破3万。


图 1 马惠敏教授致辞

会议开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惠敏教授在致辞表示了对王元卓研究员参与此次科普分享活动的感谢,同时指出学会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科普工作,期望以此次活动为榜样,各个专委会和工委会之间拧成一股绳,助力学会的科普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共同为我国的科创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 2 王元卓研究员进行报告

此次报告王元卓研究员首先结合自身给孩子做科普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在科普创作模式上的思考,要“找方向、找问题、定形式、成体系、做传播”,从孩子的视角去思考问题,讲究科普创作的艺术性,同时也需要把握科普的“深度”与“频度”,做有温度的科普;在第二部分,王元卓研究员分享了自身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担任科普工委主任期间的工作经验,通过发起系列科普活动、设立群星计划等措施构建了良好的科普生态。王元卓研究员的报告为青年学者如何做科普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的介绍和辅导,也促进了学会之间科普经验的交流。

图 3 CSIG青工委科普与教育工作组成立仪式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图像图形科学知识,充分发挥和调动青年学者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CSIG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了科普与教育工作组成立仪式。首先,丛润民教授介绍了青工委在科普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工作组的筹建事宜进行了汇报。随后,王元卓研究员接受邀请担任工作组的顾问专家,并希望工作组进一步聚焦和细化工作内容和目标,促进学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最后,学会副理事长赖剑煌教授宣告工作组成立。热忱欢迎广大青年学者加入工作组,为国家的科普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至此,本次CSIG科普大讲堂暨CSIG青工委科普与教育工作组成立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