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引导、支持学会探索、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培育造就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简称:学会)积极参与,在理事长谭铁牛院士的指导下,学会获批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成功选拔5名青年人才:2015-2017年度1名,2016-2018年度2名,2018-2020年度2名。学会认真落实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简称:青托)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相关要求,利用学会专家资源和学术交流平台的优势,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立项单位情况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成立于1990年。学会下设12个工作委员会和25个专业委员会,领域涵盖了数字图像处理、图像理解、计算机视觉、图像压缩与传输、体视技术、科学计算可视化、虚拟现实、多媒体技术、模式识别、计算机图像图形学、医学影像处理、计算机动画、空间信息系统等。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自成立以来,召开了十九届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和十届国际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并连年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学术活动,加强了国际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获得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二)被托举人情况

    学会根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制定遴选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的选拔原则,通过专家函评和终评答辩,遴选出2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他们的情况如下:

    1. 王楠楠,男,博士,1986年11月3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异质图像变换与识别。

    2. 周文罡,男,博士,1984年5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多媒体信息检索,计算机视觉。


(三)项目实施情况

    学会依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理事长谭铁牛院士指导,副理事长赖剑煌教授领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华教授负责,依托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本项目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全过程。学会开展了组织申报、完善遴选方案、评审(函评和会评)、公示和对被托举人的全程跟踪和培养等工作。

    通过“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实施,探索有效的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会的人才遴选和评价体系,为后续青年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三年的时间里,二名被托举人在学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提升和进步,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同时,青托项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青托,已获得“青托”项目资助的青年人才承担“传帮带”责任,发挥其示范作用,共同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


二、项目完成情况


    2016年,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获批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人获得资助。学会按时完成项目申报、评审和总结等工作。

    1. 确定项目实施工作组。由理事长指导,负责分管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副理事长领导,青年工作委员会具体执行。

    2. 组建导师团队。候选人须有1名主推荐人具名推荐并承诺承担该青年人才的培养责任,另须有3名推荐人具名同意推荐,推荐人中最多有1名与被推荐人属于同一单位。学会的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工作委员会主任可以作为主推荐人。

    3. 组建专家库。学会下设25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小同行聚集优势,邀请一批品德优秀、工作在科技前沿一线、专业能力出类拔萃、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强、涵盖各研究领域的同行评审专家,建立评审专家库。

    4. 制定完善评审流程和原则。评审环节主要有函评和会评,邀请专家库中资深专家进行评审。所有推荐人、与被推荐人存在师生关系的、与被推荐人同一二级单位的,原则上均回避。最终将评审结果公示,保证了人才遴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5. 助力“青托”人才成长。为“青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在学会的品牌学术会议青年科学家论坛上作学术报告,锻炼“青托”的能力,使其学术能力得到提升;每年为“青托”举办座谈会,“青托”汇报近期工作进展,邀请资深专家为其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其更好的做好科学研究;鼓励“青托”参加国际会议,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为其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带头人和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6. 完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项目实施以来,进一步完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和项目实施方案,为后续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7. 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学会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青托”项目,建立了“青托”微信群,及时传达中国科协和学会的要求和信息,并及时反馈被托举人的诉求。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在中国科协青托项目平台上及时填报或组织被托举人填报相关数据,并做好结题文件的上传等工作。


三、  项目主要绩效


(一)   托举平台建设、托举机制创新及成果

    在“青托”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学会充分利用和调动学会资源,完善专家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为被托举人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对被托举人的培养产生了很好的效果。2016年学会推荐的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2名被托举人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学会注重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息息相关。发挥学会优势,帮助青年人才成长。

    1. 明确实施责任,为项目提供组织保障。学会搭建了强有力的工作平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理事长指导,副理事长领导,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秘书处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确保项目顺利和高效的完成。

    2. 建立“导师团”托举机制。导师团构成,学会的常务理事、专业(工作)委员会由图像图形领域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构成,要求常务理事、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担任导师,承担起人才推荐和托举培养的责任;导师团托举模式,候选人须有1名主推荐人,另须3名推荐人具名同意推荐,形成多个导师对一个青年人才的X+1导师团托举培养模式,为青托人才构建完善的学术生态体系。

    3. 实施“学术与社会责任”并重的人才托举。采取“小教室、大舞台”的学术托举方式,一方面安排青托人才和学会的专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的小范围交流,因材施教“开小灶”传帮带,对其学术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安排青托人才在学会的国际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和组织论坛,在“大舞台”上历练,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组织能力。

    4. 加强国际前沿视野的培养。图像图形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对被托举人进行学术指导,并参加ACMMM、CVPR、AAAI、IJCAI等国际会议,加强被托举人国际视野的培养。

    5. 提供青托人才的组织归属感。青托人才纳入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围绕学会的品牌活动“CSIG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学术方向、科研方法、学术道德、成果应用等各方面开展特色活动,使其在学术活动中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二)   青年人才选拔、培养、评价等创新实践及成效

    1. 青年人才选拔。按照“广泛推荐,择优培养”的原则,广泛征集推荐候选对象,保障了学会人才选拔的质量。青年工作委员会制定完善的选拔、评审流程和方案,并在评审后进行公示,保证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学会在实施“青托”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图像图形领域特色人才成长、选拔和培养的机制。

    2. 青年人才培养。项目采用自选科研题目的方式开展,以兴趣爱好出发,制定科研题目,导师给予指导。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优势、学术年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学术活动,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活跃青年人才的学术氛围,通过学术交流活动,挖掘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高青年人才的学术科研能力,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结合企业需求,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开展顶尖的科学研究,助推科研成果“落地”成生产力,现已有“青托”科研成果应用到产业。

    3. 青年人才评价。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青托座谈会,被托举人对其近一年的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邀请学会图像图形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其科研问题进行深入的指导,同时加强了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使青托快速成长。  

   

(三)   被托举人的成长情况

    1. 王楠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在“青托”项目的资助下,被托举人在著名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IEEETrans.论文15篇和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会议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有1篇入选ESI0.1%热点论文,3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软件著作权3项,被托举人于2017年获得ACM中国新星奖,2018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于2017年7月晋升副教授,2019年9月破格晋升为教授。

    2. 周文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青托”项目资助下,被托举人通过三年的研究,在著名国际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IEEE/ACM汇刊论文12篇和CCFA类国际会议论文共15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3项已授权;被托举人于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助,并于2018年12月由副教授晋升为教授。


(四)   主要经验做法、工作亮点

    1. 明确组织责任

    学会长期以来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青年工作委员会是学会下属的工作委员会之一,本项目主要依托青年工作委员会平台执行,青年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健全的人才库,汇聚了图像图形领域一批优秀青年专业科技工作者,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130余人,杰青、优青、长江等人才占近三分之二。

    2. 完善的遴选机制

    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制定和完善评审方案,提名与奖励工作委员会审定评审方案。评审专家由资深专家组成,涵盖图像图形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评审环节主要包括格式审查、函评(通讯评审)和终评(现场答辩)。以被推荐人研究方向与研究主题为依据,分组进行专家函评;依据评审方案,从函评中选拔候选人进入终评,候选人进行现场答辩,邀请不少于9名的评审专家进行终评,评选出被托举人。评审过程严格遵守回避和保密制,即所有推荐人与被推荐人存在师生关系的、与被推荐人同一二级单位的,原则上均回避;要求专家承诺保密。评审结果在学会网站进行公示。

    3. 学术交流平台

    自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连续举办了15届图像图形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论坛,已成为学会的品牌活动。青年科学家论坛上邀请被托举人作报告;召开座谈会,邀请资深专家座谈,被托举人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专家给予指导。为青托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促使他们在各方面的能力提到提升。


(五)   社会反响

    对青年投资就是对未来投资,把青年发展放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在国际社会间早已达成基本共识。学会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自2015年中国科协开展实施“青年托举工程”项目以来,学会高度重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通过工委会、专委会等优势资源,制定完善的青年人才选拔方案。32岁左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处于科研的起步期,学会邀请专家给予指导,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3年中对被托举人进行培养,关注青托人才的成长。

    被托举人导师俞能海教授对“青托”项目评价:青年托举项目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特别有意义。一方面,青托项目是对他们前期研究工作的认可,可以激励他们继续努力科研,做出更有影响力的工作。另一方面,青托项目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们可以结识更多的学界长辈和同仁,是他们进一步成长的重要阶梯。

    被托举人导师高新波教授对“青托”项目评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了平台,为他们成为学术科技领头人并有能力带领高水平创新团队创造了机会。很高兴能够以导师身份参与到本次项目中,看到王楠楠从一名博士后成长为一名青年教授并获得国家优青,内心与有荣焉,希望能继续与青年科技人才共同进步,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被托举人周文罡教授对“青托”项目的评价: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认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一方面,青托项目在经费上缓解了我们的焦虑,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研究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物质支撑。另一方面,基于青托平台,我们可以结识许多优秀的青年同仁,通过与他们在研究上的深入交流和合作,自己受益良多。

    被托举人王楠楠教授对“青托”项目的评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发现自己,成就自我的平台。在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推荐下,我入选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使我个人在学术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得到综合提升。


四、  存在问题及建议


    青年人才面临的问题:

    【问题】在青年人才的成长过程中,学术生涯刚刚起步,往往在学校存在各种考核压力,尤其是短期的(比如年度)考核,使得青年人才往往难以净下心来,踏踏实实攻关重要但风险较高的问题,往往为了求稳,做一些风险小,回报快但原创新较小的问题,不利于长期的学术发展。

    【建议】青年人才处于事业的初期,除特殊不可抗力的因素外,几乎所有人都不会轻易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但由于研究的不可预知性,尤其是重大关键问题,其攻关研究需要较长时间,具有一些不确定性,建议可以适当放宽或不设短期的考核要求,尤其是一些硬性指标的考核要求,可以通过年度报告的形式,重点关注青年人才的研究方向,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做的哪些尝试,失败总结,所研究的问题是否是关键性问题等。鼓励青年人才放下考核压力包袱,轻装上阵,勇于挑战重大关键问题,允许失败,从长远来看,挑战重要问题加上失败的经验可能更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

 

五、  下一步工作思路

    总结前二届的托举项目实施经验,继续完善“青年人才托举过程”项目遴选和评价体系,探索有成效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模式;为青年人才提供平台资源,将他们作为国际科技组织的储备人才,推荐其在国际科技组织任职,提升我国图像图形领域的发展;结合企业需求,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实现“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顶尖的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重要需求,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一、  引言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通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实施,不断完善托举方案,积极探索选拔和培养青年人才有效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学会为青年人才搭建学术交流等平台,专家对青年人才的指导,被托举人在学术、科研、综合能力等方面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和提高,2名被托举人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二、  案例描述

     国际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ICIG)是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的最高级别的系列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第十届国际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ICIG2019)于2019年8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上设置了青托和优博论坛,锻炼和培养青年人才,鼓励青年人才在活动中担任讲者或者组织者。论坛由青托组织和实施,旨在凝聚青年人才,承担社会责任,为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机会,提升青年人才学术和组织能力。

    青托担任该论坛的主席,邀请青托和获得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的作者主持论坛和作学术报告,成为ICIG2019会议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青年人才参加论坛。


三、  主要成效

    这次活动的举办,一方面,为青托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另一方面,通过论坛的组织,提升了他们的组织能力,增强了责任感,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  经验做法

    提升学术能力。在学会的年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青年科学家论坛”上,组织青托和杰出青年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提升学术水平的同时,使其为青年科学家做出榜样,成为青年人才队伍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以进一步带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提升组织能力。通过组织论坛等学术活动,锻炼青年人才的组织能力,增强被托举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  下一步工作考虑

    通过“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实施,继续完善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案,总结成果、凝练经验,探索有成效的青年科技人才托举模式;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建设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库。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