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文罡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在领路人的指引下成长

       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基于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国家基金委、中组部、教育部等部门为高层次人才制定了各种人才计划。然而对于绝大部分博士毕业不久的、三十岁左右的青年老师而言,他们离这些人才计划还有差距,在达到这种人才计划标准之前仍急需相关支持。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如雪中送炭一般,为这些青年老师提供了重要的项目支持和发展平台。通过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推荐,我非常幸运地入选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该项目支持下,我的学术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学术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在积累多年的图象检索研究的基础之上,我开始面向智能监控研究视频目标检索与重识别,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和成果。

       智能监控需要解决三个重要技术问题:图像视频检索、视频目标跟踪和目标重识别。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图像视频检索、目标跟踪、目标重识别往往被独立考察,其内在关联仍未被深入充分挖掘。我们提出,在监控场景下,检索、跟踪和重识别三个问题存在紧耦合联系。如何有效挖掘视频目标跟踪、图像视频检索和目标重识别的紧耦合联系,通过视觉目标流形空间建模,学习视觉目标的相关性度量,是我们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该科学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方法,在IEEE/ACM汇刊论文和CCF A类国际会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4篇,并在国际会议竞赛2019 ICCV WIDER Grand Challenge “Cast Search by Portrait” track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借助于青年托举项目的支持,我于2018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并在图象检索与重识别、视频目标跟踪、视频手语识别等研究课题上继续发表一系列创新性研究论文。目前本人发表的IEEE/ACM汇刊论文和CCF A类会议论文共计六十余篇,论文在谷歌学术总被引3900余次。此外,在学术服务方面,本人积极参与组织多次学术会议,并担任本领域的重要国际期刊(如IEEE TPAMI、TIP、TMM、TCSVT)和CCF A类国际会议(如CVPR、ICCV、MM、AAAI等)的审稿人。

       青年托举项目除了给与我研究资金支持,更重要地,还给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一方面,我有机会聆听业界学术前辈的谆谆教诲,并广泛结交国内优秀的学术同侪,交流学术前沿问题的思考,互相勉励;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也让更让的其他研究者了解我,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秉承“顶天立地”的学术勇气,努力做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积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痛点技术问题,把研究成果落地,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