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2022年度CSIG石青云女科学家奖获奖者贲晛烨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旨在鼓励广大图像图形学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科学精神,表彰在图像图形学研究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2年度石青云女科学家奖(青年组)的获奖者贲晛烨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她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问题一: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贲晛烨,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博导。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女教师,我博士毕业以后,就踏入了教育和科研这片广阔的天地,后来,有幸又加入到山东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成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教师。

贲1.jpg

问题二:请简单介绍您的研究领域: 

       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一门可交叉多种学科的前沿技术,主要研究如何让机器具有的部分人的行为能力甚至思维意识,让机器代替人完成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是一个有趣并且前景广阔的研究方向。作为一门多领域交叉的科学,现在人工智能领域仍旧处在尚不完善的阶段,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人才缺口很大,迫切需要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因此我选择投身这个研究方向,为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年我领衔研发的微表情分析系统,用在司法领域中的潜意识识别、测谎、特殊行为评估等功能上,得到了重要的推广,也支撑了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这一系统的应用,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触手可及,让人工智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问题三:您认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怎样的优势?

       目前尚没有科学理论指出是否存在性别造成的思维方式的差异,在科研领域尤其没有显现出男性女性在能力上的差异。相反地,全世界各个科研领域都有优秀的女性在闪闪发光,为人类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出举足轻重的贡献。就我个人观点而言,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整体更加耐心、细致,善于发现细节问题,且沟通能力强,善于与学生进行深层交流,从而融洽师生氛围、促进科研工作进展。

贲2.jpg

问题四:作为女性,在您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在科研中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对目前工作下一步方向的掌握,如何在当前工作基础上寻找新的具有全局意义的创新点,或者另辟蹊径,实现对以往工作的超越和突破是最富有挑战性的。每当遇到此类问题,在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搜集最新的前沿动态,寻求与当前学术领域学者中的佼佼者交流和沟通,分享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为自己寻找新的灵感。同时,也会花费大量时间,将自己沉浸到科研中来,仔细推敲问题的本质,抓住争议性强的或者难以解释的问题,不断尝试实验,与科研团队齐心协力共克难关。


问题五:获奖感言(有什么话想对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说?):

       首先,感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重视,我也非常荣幸获得石青女科学家奖。我取得今天的成果离不开支持我的事业的各位领导,和与我并肩作战的各位学者、教授以及学生们,在此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我想对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说,认准你们的目标、追寻你们的本心、发挥你们的能力、实现你们的抱负吧!科技的发展需要女性力量!

贲3.jpg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