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2022年度CSIG石青云女科学家奖获奖者雷柏英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旨在鼓励广大图像图形学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科学精神,表彰在图像图形学研究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2年度CSIG石青云女科学家奖(青年组)的获奖者雷柏英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她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问题一:感谢您接受CSIG专访,请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雷柏英,于2021年成为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现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 (孔雀计划)、深圳市高层次后备级人才,深圳市孔雀团队核心成员等,先后在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和法国计算和自动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和访问。本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在IEEE TMI、IEEE TNNLS、Medical Image Analysis 以第一/通讯作者 (含共同)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谷歌学术总引用6550次,H指数4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1项,面上2项等项目20余项(含国家级7项)。现任IEEE TNNLS、IEEE TCYB、IEEE TMI、Medical Image Analysis、IEEE JBHI 等10种SCI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IEEE BISP和BIIP技术委员会委员,医学图像顶级学术会议MICCAI2021-2023领域主席。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0-2022),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2021),获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全国共40人),CSIG石青云女科学家奖。

1.jpg

问题二:请简单介绍您的研究领域:  

       本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医学图像分析,主要研究内容以“如何融合数据信息、加快疾病智能筛查速度?如何挖掘解释性特征,提高病灶特征表达性?如何探索致病机理提高疾病的诊断准确率?”三个问题为研究探索点。通过多任务深层数据融合、增强特征的可解释性及多重关系纵向追踪模型三种不同的角度实现快、高、准的智能筛查、检测、诊断任务。


问题三:您认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怎样的优势? 

       女性自有的温柔、心细、善于言谈及共情力等特性促使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更善于关注团队成员的需求与情绪变化,更有耐心、耐性及亲和力,促使团队的协同发展。

2.jpg

问题四:作为女性,在您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对我而言在科研工作中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深入理解疾病的发病机理,并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医学数据处理中,实现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因此作为智能医疗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加强与医生的沟通,到医院观摩医生的诊断过程,从临床中学习基本的病理表现。其次需要加强对不同医学数据的了解与学习,摸清不同疾病数据分析存在的科学问题。探索通过何种方法可以更好的解决不同的科学问题带来的挑战。


问题五:获奖感言(有什么话想对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说?):

       非常荣幸能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感谢学会及各位科研工作者对我的认可与鼓励,我会在科研工作中继续努力发光发热。在我的科研工作中一直秉持自律自强、务实求真的信条,在这里我将这八个字送给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在科研工作中保持初心,无惧艰险,不断突破,成就更好的自己。

3.png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