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2022年度CSIG石青云女科学家奖获奖者陈雪锦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旨在鼓励广大图像图形学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科学精神,表彰在图像图形学研究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2年度石青云女科学家奖(青年组)的获奖者陈雪锦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她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问题一:感谢您接受CSIG专访,请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陈雪锦,现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

1682212187548654.jpg


问题二:请简单介绍您的研究领域:  

       我主要从事三维视觉、计算机图形学、生物医学图像分析方面的研究。从读博士开始一直有“神笔马良”的梦想,期望利用视觉和图形学技术实现高效便捷的真实感三维建模。因此,重点围绕基于手绘草图的三维建模和图像生成、基于图像的三维重建、物体结构化建模开展研究。同时,在中国科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环境下,与神经生物学领域专家深入合作,面向全脑神经连接图谱构建,基于超高分辨率三维显微成像数据,研究亚细胞结构分割、神经元精细结构三维重建,以及大规模神经元三维形态分析。


问题三:您认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怎样的优势?

       首先,我认为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科技工作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特质,这种个人特异性对于工作的影响可能超过了性别差异的影响。但总体而言,我个人认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周全细致。女性心思细腻,对事情的细节把控到位,文稿工作美观舒适,性格温和易沟通,这些特性对于科研工作中的论文或申请书撰写、合作交流十分有帮助。第二,忍耐坚持。男性坚毅刚强,女性柔韧但难折。科研过程中难免起起伏伏,但女性的坚韧特质会让她们能在一个方向上长期坚守,不断积累沉淀,在科研方面能够做出更扎实的工作。

640 (1).jpg


问题四:作为女性,在您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万事开头难,对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来说,开头更难,主要是心理上的难,而不是能力上的难。我想从两个阶段来说。

       首先是学生阶段,在刚踏进科研大门时,需要大量自主性学习和实践能力训练。但女学生擅长书本和理论学习,实践能力训练不足,尤其是理工科。一方面是因为女生相比于男生,更 怕动手,怕出错。但科研能力一定是在大量实战训练和一遍遍犯错中培养起来的,所以需要勇敢一点,勇于尝试,一旦遇到问题,积极求助,向导师、向同学求助,这样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进步更快。我读研时非常幸运,有导师悉心教导,有一群卓越的同学,在我遇到问题求助时可以提供帮助,快速解决问题。
       其次是刚工作阶段,工作内容多元化并行化,科研项目申请、指导学生、教学,同时还处理生活中各项事务,相比于学生阶段的单点任务,并行处理多项异质任务对我而言十分挑战,就会产生焦躁情绪,反而影响工作状态。这个阶段需要调整心态,按照任务优先级进行规划,争取各个击破,并对困难有正确认识,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回头来看,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问题五:获奖感言(有什么话想对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说?):

       十分感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授予我“石青云女科学家”奖励,这对于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也赋予我更强的动力,让我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更加坚定前行。科研也好,人生也好,是一条很长的路,路上起起伏伏,遇到挑战,往往是在爬坡阶段,虽然行路艰难,但坚持下来,就会到达一个山峰,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路途之上,同行之人给予自己的支持和帮助,更让我感恩,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学会、为他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640 (2).jpg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