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  |  联系我们  |  加入学会  
奖励与推荐
2022年度CSIG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戴玉超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分享: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旨在激励图像图形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或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推动社会进步,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加快推进我国图像图形学领域的学科发展。

       为宣传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聚焦获奖人背后的故事,学会近日对荣获2022年度青年科学家奖的获奖者戴玉超进行了专访,以对话的形式,为读者们提供一次了解他的机会。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今天的受访者吧。


问题一:感谢您接受CSIG专访,请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

       我是戴玉超,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的研究方向是智能三维视觉,致力于赋能自主无人系统视觉感知能力。我于2001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学习,2005年免试录取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何明一教授,2007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师从国际多视角几何奠基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Hartley教授和李宏东教授,2012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ARC DECRA人才项目(澳大利亚“优青”),2014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研究院担任ARC DECRA Fellow。2017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并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起担任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1.png


问题二:请简单介绍您的研究领域: 

       我们课题组专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处理领域中智能三维视觉研究,聚焦于复杂动态场景的三维重建与感知、融合深度学习与多视角几何的三维重建、新型视觉传感器建模与应用、视觉显著性检测等方面。我们所从事的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方向主要围绕航空航天航海等对于无人系统自主感知与认知能力的迫切需求开展,承担的科研项目也是围绕以上方向,致力于赋予无人系统感知和认知复杂动态三维环境的能力。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努力实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之间的平衡兼顾,努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题三:在您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这里以我们发表在CVPR 2012的工作为例,该论文工作是关于复杂动态场景的单目三维重建,国际上1992年提出了随着时间外形可变化的非刚性目标三维重建问题,但由于其欠定性和多解性成为难题。200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对目标和观测相机给出多个先验条件下的求解方法并获得CVPR最佳论文奖。多先验方法一般假设目标具有特定运动特性,然而这些假设在现实应用中往往不可能满足。我们最初在研究的过程中也是受限于已有方法思维局限,无法获得合理结果。之后,我们另辟蹊径,在此基础上抛弃了二十多年来已有方法使用的多重先验,从而发现了复杂动态场景的本质特性,即刚性与非刚性目标的运动平滑性和三维重建矩阵的低秩性,形成了利用问题本质特性的无先验非刚性目标三维重建理论与方法,不但重建精度显著提升,而且方法简单有效,计算量显著减少,被CVPR 2012技术委员会评价为重大理论突破并授予最佳论文奖(该项获奖是该奖设立30 余年来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获此奖项)。我们的后续工作进一步拓展到非刚性物体稠密三维重建、多非刚性物体三维重建、动态场景稠密三维重建等,形成复杂动态三维重建体系,并获得IEEE CVPR 2017非刚性重建挑战赛最佳算法奖等奖项。当前,我们继续在该方向深入研究,结合深度学习等数据驱动模型方法,致力于破解复杂多样现实条件下的复杂动态场景高精度快速稠密重建难题。

2.jpg


问题四:您对青年科研人员有什么建议吗?

       紧密围绕图像图形领域核心问题,不忘科研初心,持续深耕,终会拨云见日。大家共同努力,持续扩大中国在图象图形领域的国际影响。


问题五:请问您有什么获奖感言呢:


       首先,我要感谢学会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鼓励。其次,我非常自豪所从事的图像图形事业,在智能三维视觉方向,在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得以成长。最后,我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将此次获奖作为鞭策,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所从事的智能三维视觉事业,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我们的工作。

3.png



Copyright © 2024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643号   京ICP备12009057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技术支持:中科服